close
 想起老師曾說:『考量在五年級換老師,有部分是她對學科的擔心,在幾年後孩子所要度過的大關是她所關心的一部分。』
 今天老師告訴我今年的九年級有一個考上羅高,一個考上宜中,而那兩個孩子並不是班上最聰明的,但絕對是在老師交待的課業上按部就班的。
 念我們的學校就一定怎麼樣,或念體制內的學校又一定會怎樣嗎?不見得!
 其實孩子有無限可能,而成就這個可能的最大因素是家長。老師也曾說過:『家長的參與和信任感是讓孩子進步的最大力量,孩子會跟著父母親毫不懷疑的往前走,不會虛耗了能量在質疑、反對……。』
 四升五!我覺得是孩子一個重要的階段,一個即將邁入青春期的階段,思考著,五年後我的兒子也成了九年級生,先不論是否有華德福高中,因為孩子也許會有不同的選擇,他是否有能力走出去?而在此當下,我能為他打下的基礎又是什麼?是將責任推託給老師嗎?我能護著他一輩子嗎?有什麼是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的?其實沒有人知道!但是,多陪伴加上多提醒是一定要的。
 每天必問:今天有沒有作業?今天有沒有通知單?老師有沒有交待你帶什麼東西回來?這些是我每天的功課。到了假日:功課寫了沒?寫好了拿來我看?不會為什麼不問?去查字典! 好無趣對不!有時還會氣兒子寫那什麼週記!而老公會在一旁笑說:妳氣什麼呀! 是呀!氣什麼呀!其實我也只是要兒子把功課寫完整,沒寫完整對我來說和沒寫是一樣的!
 日前聽到六七年級的家長談到,他小孩對作業的排斥。原因及責任的歸咎?
 沒有孩子會喜歡寫功課,但那是他的工作,他的責任,這點必須從小讓他知道,也必須讓他做到,養成習慣就好了!但反之,養成的是無所謂的習慣呢?老師只帶幾年,要追究責任也無濟於事呀!當木已成舟再懊惱皆已多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